歷史沿革
動畫學系學士班授予學位
  • 中文:藝術學士學位
  • 英文:Bachelor of Fine Art(B.F.A)
  • 動畫學系碩士班授予學位
  • 中文:藝術碩士學位
  • 英文:Master of Fine Art(M.F.A)

  • 一、成立緣起
    學士班成立於2011年,以培育文創產業之動畫藝術與數位製作人才。教學規劃以動畫專業課程為核心,定期舉辦關渡國際動畫節、國際動畫研討、產學講座和創作工作坊等活動。短期目標為培育動畫製作與企劃人才、電腦動畫技術人才、實驗動畫藝術人才;長期目標則培育劇情動畫長片之製作人才,進而推動國內動畫電影、電視影集之產業發展,並積極與國際知名動畫學校進行合作,以期培育具國際視野之菁英。 碩士班成立於2024年,因應當代社會快速變遷、科技進展、媒體多元發展、以及動畫創作型態的跨域改變,藉由「轉化」或「轉譯」藝術經驗,將「創意的源頭」化為動畫創作。動畫學系碩士班以「動畫美學」創作人才培育為目標,透過「電腦動畫」和「動畫藝術」兩大課程領域,結合「美學」、「理論」和「敘事」三大課程核心為學理根基,搭配「關渡國際動畫節」與「國際課程」,融合應用當代文化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所需能力,致力打造成為台灣動畫的創新數位影音孵化器,培育動畫藝術家與電視電影開發人才。

    二、教育目標
    1. 培養具人文素養、社會關懷與專業倫理的動畫創作與技術人才。 2. 透過國內外動畫學術、技術、美學及實務之專業資訊,培育現代動畫科技知識與技能。 3. 培育文化創意產業所需動畫創作人才。

    三、基本能力指標
    1. 藝術與人文素養:具備各類藝術形式以及美學的鑑賞能力 2. 國際與多元文化觀:瞭解多元文化與在地性,培養國際視野與跨界思維 3.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:培養敘事與表達能力,加強學生的溝通與團隊合 4. 社會關懷與倫理:提升對社會環境的關懷,具備工作倫理觀

    四、核心能力
    1. 影像思維與分析能力:運用影像語言,分析影片構成與藝術觀點,培養個人思考與創作能力 2. 動畫敘事與創作能力:具備豐富多元的敘事能力以及製作動畫的專業基礎 3. 專業領域技能與創新能力:熟習專業知識,並將最新的數位製作技術與動畫創作相互融 4. 數位科技與跨領域能力:全面學習數位藝術,具備跨領域藝術涵養的創作能力 5. 動畫藝術開發能力:培養藝術原創能力,開發前瞻性動畫創作

    ©Copyrigh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動畫學系
    Address:11201台灣,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
    Phone :+886-2-28961000 #6532
    E-mail :animation@animation.tnua.edu.tw

    made by FATCHUN Website System
    workjerrysv@gmail.com